Martek 海藻DHA,國外實驗發表可降低老年失智症發生率

 生產海藻DHA的美國NASDAQ上市公司Martek,日前發表了一篇由該公司的DHA所進行的一個研究,發表於Archives of Neurology的一篇論文指出,每周長期地食用DHA或多吃魚,可以降低老年失智(或稱為阿茲海默症) 60% 機會。根據該公司實驗結果顯示,DHA 是最能夠保護老年人發生老人失智症的最主要成份,長期使用可以降低發生率達到60%以上,另一種多元不飽合脂肪酸EPA 則沒有這種保護的效果,而其它的油脂類也都沒有這種保護的效果,顯示老年人長期使用DHA 能夠預防老年失智。


實驗研究是以一群65歲到94歲的815位老年人為長期追蹤調查得對象,實驗初期這些老年人都經過診斷沒有發生老年失智,而經過

3-9年的調查,再研究是否食物中的多元不飽合脂肪酸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其它的脂肪酸對於老年失智的發生是否具有明顯的預防果,根據這項調查,每周至少吃一次魚和攝取DHA 添加組的老年人,經過4年後發生老人失智症的比例降低了60%以上。

 

   兩篇在美國心臟學會2003年學術研討會發表的資料顯示補充DHA能顯著地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研究調查補充一般的DHA與

DHATM-S(Martek製造,取自海藻,且沒有海洋污染物。)與心血管健康之間的關連。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員設計實驗研究20名 高膽固 醇的小孩對DHA的反應,而這些小孩有罹患冠狀心臟病的危險。兒童接受為期六週以NCEP-II的營養諮詢。接下來的六週,受測者隨機被分配給與安慰劑或 是1200毫克/日的DHA(DHATM-S)。資料顯示補充DHA能有效地減少小的、濃稠的低密度脂蛋白在血中的濃度,低密度脂蛋白(LDL)與心血管 疾病具高度相關性。此外,補充DHA還能增加血中大的、具浮起能力的低密度脂肪酸,與心血管疾病的關連性微乎其微。

另外,補充DHA者,所有高密度脂蛋白的濃度則沒有改變,但令研究人員注意的大顆粒、具浮起力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則有明顯地增加。


     為了確切評估每日補充DHA對低度脂蛋白與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研究人員隨機給予稍微肥胖的男性與女性含有DHATM-S(500毫克/日)與不含有 DHA的柳橙汁,為期十二個月。總數的38位病患完成此試驗並且測量分析血脂質,測量包含低密度脂蛋白(LDL)與高密度脂蛋白(HDL)顆粒大小。據研 究人員所說,大的、具浮起力的LDL與HDL對心血管沒有為明顯影    響,然而小的、濃稠的LDL卻會大大的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研究人員指出,接受DHA補充的病患其總膽固醇增加百分之七,而增加的膽固醇中大顆粒HDL佔了百分之五十三。此外,接受DHA補充的病患LDL濃度沒有 改變;不過LDL中的小顆粒、黏稠的缺下降了百分之七十五。整體而言,接受DHA補充的病患總HDL濃度上升百分之九、LDL增加百分之十一、三酸甘油脂 降低百分之十一。 此研究發現證實補充DHA在心血管疾病保護上具顯著性助益。
   

  Martek Biosciences Corporation自微澡類研發與銷售產品。營養產品加工與銷售兩種營養的脂肪酸,DHA 與 ARA(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