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與哺乳婦營養補充

孕婦多補充DHA 可增加兒童智能發展

 


  我們都知道DHA對於兒童的腦力與智力發展非常地重要,許多母親也會幫寶寶購買含有DHA的營養品或飲用添加DHA的奶粉,無非是期望能補充與智力有關的營養素,增加智力發展提高寶寶未來的競爭力。

 

 

  根據國外的研究指出,不但兒童應該補充DHA,其實孕婦在懷孕期間就應該要補充充足的DHA!為母親懷孕期間補充DHA將能夠提高寶寶將來的智力分數。

 

 

  挪威的奧斯路大學的研究指出,懷孕期間若能增加DHA與其它omega-3 的多元不飽合脂肪酸的攝取,四年後比較這群攝取高量DHA的媽媽所生的寶寶與一般媽媽的寶貴,在同年齡的智力測驗的分數,明顯地優於一般的寶寶。

 

 科學家建議懷孕期間應該多吃魚,因為魚是目前攝取DHA的最主要來源,不過,魚類通常有個顧慮是懷孕媽媽所擔心,就是魚肉,尤其是來自深海的魚常也是DHA的主要來源可能會因為海洋污 染的重金屬問題,引起安全方面的考慮。

 

 

  藻類的DHA,由於不是魚類的來源,避免了重金屬污染的問題。已經獲得全球主要藥商與奶粉製造商的肯定,獲得採用。

 


  (資料來源 NutraIngredients , Pediatrics Vol. 111 No. 1 January 2003)

 

 

 

 

DHA不一定來自魚油, 海藻來源素食DHA更安全

我們熟悉的DHA是嬰兒與幼童成長發育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因此營養師建議懷孕中的母親與哺乳期的母親能夠加強補充,將來哺乳期間才能提供寶寶充足的營養。 而嬰幼兒也必需加強攝取量,因此多吃深海的魚類或是購買市售的DHA營養品來達到補充的效果。

 

DHA 的來源是天然的魚類,傳統的DHA多半是來自深海魚油抽取,魚油中含大量的DHA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來源的魚類都是一些大型的肉食魚,他們身處在海洋食物鍊的最頂端,以生態學的立場來看,食物鍊最頂端的物種會累積最多的海洋污染,近年來海洋污染慢慢地嚴重,也傳出幾起深海魚類或魚油含有過量的污染或重金屬的問題引起關心,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最近也針度海洋產品與海鮮類的安全加強重金屬的污染檢驗。

 

而美國Martek BioScience 公司是第一家由海藻中直接抽取生產DHA的公司。 這種海藻抽提的DHA,是採取高科技的生物科技,由人工培養的無污染藻類中萃取得來。

 

天然海藻來源的專利DHA,是由美國NASDAQ上市公司artekBioscience家專利研發,利用生物技術由微藻類(Microalgae)寇氏隱 甲藻Crypthecodiniumcohnii海藻中萃取後再經微膠囊化(microencapsulated) 而成。藻類來源DHA;純淨天然,可避免深魚類因為處於海洋的食物鍊頂端而潛藏毒物重金屬的累積污染問題。